本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机构特色工作系列介绍(六) 时间:2021-01-06

聚焦区块链技术,支撑产业发展

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从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到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范畴,明确将区块链纳入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更好地占据数字经济的制高点,积极布局并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站在当前时间节点,十分有必要研究区块链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给出建议。

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人民数字FINTECH联合研究《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并在9月6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区块链专场上进行发布,为各城市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提供参考。

《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从研发、产业发展、公共热度和政策四个维度,基于多源客观数据综合评估了83个中国城市及特区(港澳台除外)的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发展情况,并最终计算出前50强榜单。

该报告一级指标体系由“研发”“产业发展”“公共热度”“政策”构成,下设二级指标。其中,一级指标“研发”中的“科技论文”“专利”及一级指标“产业发展”中的二级指标“科研/产业研究合作”“高校区块链课程”“规模以上企业的区块链应用”“关联新兴产业发展情况”的数据收集及分析工作,由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担。

《2020中国区块链城市创新发展指数》通过排名发布,进一步推动区块链这一前沿技术的研究探索和落地应用,尤其是为各个城市进一步推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区域创新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和发展方向,从而实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发展及产业应用的明确指示、扎实推进中国整体区块链产业发展。

此外中心还参与了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所组织的“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项目,完成了《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全景报告之引文分析》部分。

延伸阅读: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网点包含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TISC等机构。其中,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认定,旨在增强高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信息公共服务能力。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发展议程框架下的项目,在华TISC由WIPO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推广,为帮助中国知识产权和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促进其增强创新能力。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