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审查业务国际合作项目成果推广培训班在浦东举办 时间:2020-09-29 来源:浦东知识产权

一场颇具专业性的培训在浦东成了“香饽饽”,一天内报名满额,参加企业直呼及时、解渴。9月24日、25日,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主办的“2020年审查业务国际合作项目成果推广培训班”上,外向型、科技型、研发型企业扎堆,知识产权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走出国门打下坚实基础,在培训中企业所关心的问题找到了最优解。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近两年我们做了知识产权专利布局,申请了58件专利,其中32件已经授权。今年被评为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我们正在考虑向国外申请专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一家企业——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利总监于丽萍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正当她为海外专利审批程序冗长而犯愁之际,培训中的PPH申请流程让她如获至宝。

PPH是专利审查高速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的简称,是各国知识产权局之间签署的协定,能够极大地减少国外获取专利保护的审查时间和费用。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审业部雷春海举例道:一般在巴西申请知识产权获得授权需要4年,甚至更长时间,而通过PPH可以缩短到8个月。

早日获得专利授权有多大意义呢?于丽萍认为其价值非常大:“通过专利授权,我们可以固化知识产权的归属,进而保护研发成果,也能通过专利授权使企业很快获得收益,更重要的是奠定了企业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

此次培训的讲师团队都来自“国家队”,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国际合作、对外交流、初审流程等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详细讲授了美欧日韩四局(加快)审查流程、审查业务国际合作热点项目、CNIPA优先审查和集中审查、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协定、PCT最新政策解读等内容。

本次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主办,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办。来自80多家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多家科技企业代表分享了申请海外专利和布局的经验,企业代表与授课专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指导培训学员更深入的了解国外专利制度,合理运用审查业务政策,加快国外专利申请获权速度,推动企业加速海外专利布局。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在开展企业“大调研”过程中,实地走访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相关单位,其中包括战略性高成长性的企事业单位、以及高校、科研机构。在走访过程中,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发现企业对于了解国外专利相关申请的政策、加速海外专利获权、开展海外专利布局规划等方面有强烈的诉求。为此,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主动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相关部门,搭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

历时两天的培训班获得参会企业高度肯定,本次培训有利于提高新区企事业单位海外专利申请和授权质量,深化培育区域高价值专利,提升知识产权服务重点产业能力,对推动新区全力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