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凝聚合力,强化知识产权联动机制 时间:2020-09-28

今年以来, 宝山区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双打”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保护,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畅通知识产权多元保护和侵权假冒执法协作渠道,建立与公安机关快速高效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同保护”的闭环保护体系。

一、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全链条。

今年以来强化执法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和线索移交、协查联动机制。在区局今年查办的侵犯CHARLES&KEITH一案中,协同公安部门,铲除了涉及福建、广东、浙江、上海等地7个售假窝点,打击整个侵权商品销售链条。在查办过程中,一是理清思路,确定案件分析方向,精准打击商标侵权犯罪行为。因本案涉及境外商标的领土延伸及该商标权利人的转让,同时当事人提供的商标授权层级多达5层,使得本案制售假情况较为复杂。最终,根据调查情况及分析,认为本案当事人提供的商标授权书为伪造且源头极有可能位于广东。二是主动与公安机关沟通衔接,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发挥好协作配合的合力作用。在本案中及时将相关情况(包括权利人状况、商标注册及授权、合同履行、商品价格等)告知公安经侦,7月29日至30日公安部门在广东广州、清远现场缴获假冒新加坡品牌“CHARLES&KEITH”成品箱包1.8万只、半成品箱包1.1万只、包装盒1500余个以及成套品牌标识11余万套,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

二、维持知识产权严保护态势,抓好防护用品质量安全。

针对今年防控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联合公安机关加大对口罩案件侦办工作。以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疫物资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的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假冒伪劣防疫用品流入市场。今年年初接到消费者反映辖区内某药店销售的口罩涉嫌侵权,经调查发现当事人涉嫌销售侵犯“飘安“商标专用权的口罩,涉嫌构成犯罪。将该案移送至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该局于当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得到消息后,区局同时立即恢复调查,在办案过程中一是针对涉刑案件的法律适用,进一步加强研究,找准违法事实依据,是否有刻意隐瞒真相的事实,综合认定其违反了商标法。二是坚持从严从重处理,虽然本案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鉴于案情发生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大疫情期间,当事人销售侵权口罩的违法行为可能会严重危及消费者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决定在法定幅度内对当事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进行从重处罚。用严厉的处罚来遏制顶风作案,最终对当事人处以67万元罚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环境,加大涉外商标保护力度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为保障进博会顺利召开,加快推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遵循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的原则,会同公安部门加大对重点商标、涉外商标的保护。上海林肯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宝山区的美国公司的中国总部,2019年起在国内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电器假冒产品。今年3月份权利人向区局举报,得知情况后,立即与公安取得联系并成立了专案组,最终将制假窝点定位于河南郑州,公安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目前该案仍在侦办过程中。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案值大、涉案财物多、调查链条长、时间紧,相关材料无法达到公安机关要求的标准。在查办“林肯电器”侵权案件时,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由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共同调查取证,对证据的固定和保全等问题提供意见,为移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充分发挥了部门协作机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区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完善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中的移送和立案查处工作。着力解决知识产权案件立案难、取证难、维权难等问题。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行刑衔接常态化、案件通报机制等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