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专才精兵 护航发展创新 浦东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精英训练营开营 时间:2020-09-27 来源:浦东知识产权

通过扶持企业内知识产权人才的成长,浦东为产业发展创新保驾护航。9月24日,2020年浦东新区“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精英训练营”在浦东国际人才港开营。来自80余家浦东科创企业的学员,聆听了题为“上海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思考与展望”的第一堂课。

 “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精英训练营”由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与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合作举办。培训时间将持续至今年12月,旨在增强科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涉外合作与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手把手”提升专业技能

知识产权正日益成为国家、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要素。在“科创”底色浓郁的浦东,提升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迫切需求。

本次训练营主要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主管和中高级管理人员,由新区重点科创企业推荐报名。培训班采用专题授课和讨论交流等方式,主要包括宏观政策与全球化背景下的企业IP战略、科创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营,以及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与维权应对等内容,集中培训共50课时左右。
来自上海连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高级研究员陈晓磊是此次训练营的学员之一,他说,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知识产权既是巩固创新发展的“护城河”,也是产品走上市场的“金钟罩”。“训练营的课程安排中有专家解读和实务课程,可以让我们丰富知识储备,在今后面对相关问题时胸有成竹。”

引进“智囊团”授课答疑

“本次精英训练营的组织开班,不仅是为响应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也是我们引进优秀教育资源推进公益性人才培养项目,探索建立多层次的人才培训架构,从而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发展促进处副处长韩云志说。

去年10月,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决策咨询、干部交流与人才配套等方面深化合作。

依托这一战略合作,此次训练营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后者作为国内首家冠以“国际”头衔的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加快培养知识产权国际化高端专业人才、打造世界一流知识产权智库。此次训练营期间,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员的专家、学者将面对面对学员们授课、答疑。

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吸引了企业争相报名。有学员表示,由于“名额有限”,下课后回到公司还会和同事进行学习分享,以点带面提升团队业务能力。

搭平台助力引才育才

区别于讲座、沙龙等短期培训活动,训练营通过中长期的系统培养,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中坚力量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同时,这也是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推进政府机构、辖区企业与知名高校的交流互动,为企业紧缺人才引进和实用人才培养搭建平台的一次创新尝试。

近年来,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在推进人才工作中不断探索,通过做实知识产权促进人才发展八条措施着力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的支持与引导。

在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渠道方面,针对知识产权各层次人才的需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开展了企业总裁研修班、知识产权管理实务轮训班、知识产权职业经理人沙龙等各层次培训活动。此外,还搭建了知识产权微课堂等线上平台、组织编写适合中小企业人才培养需要的专业教材和培训资料、开展公益性业务培训等,为企业送课上门。

学员郭春梅是上海奥普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中心经理,她表示,“一堂课”、“一次培训”带来的不仅是一次学习机会,还有公司全员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在浦东知识产权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公司从最初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部门,到现在已经成立知识产权中心,拥有专业的团队,构建起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知识产权管理贯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

1.png
2.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