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持续加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为打造“上海购物”品牌护航助力 时间:2020-07-10

上海持续加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及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承诺活动和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为抓手,在全社会营造认“真”承诺、认“真”消费、认“真”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知识产权文化成为上海“商业文明”的重要内涵,用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为“上海购物”品牌增光添彩、为“五五购物节”护航助力。

一、工作辐射更加广泛

“双真”承诺单位总数已达到299家共5500多家门店,参与单位覆盖了全市各重点商圈、商街及社区商业的主要商业企业,涉及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卖场、便利店、专卖店、专业市场等多种商业业态。共有四批13家商业单位入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另有2家入选规范化市场培育单位,覆盖了全市12个区。

二、工作成效更加明显

通过推进“双真”承诺活动和规范化市场培育活动,相关商业单位和专业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管理制度、人才队伍、流程环节等更加健全,逐步推动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

三、示范效应更加突出

目前,已有217家单位连续参加“双真”承诺活动满5年,在完善商业单位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等方面主动探索实践,为全行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恒隆广场等专业市场在规范化市场验收评审中名列前茅,上海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建设工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督查组高度肯定,整体合格率达到100%。

你了解“真牌真品”吗?

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是市知识产权局、市商务委、市药监局、市版权局的倡导下,由上海市承诺活动办公室(上海市商业联合会设立)组织实施,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全程监督,全市性的一项旨在推进商户规范经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形成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的商业诚信活动。

参与“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商户要向社会承诺哪些?

应当向全社会郑重承诺: 

(一)不销售假冒专利或侵犯专利权的商品;不销售冒充注册商标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不销售盗版光盘、软件、书籍等侵犯著作权的商品; 

(二)自觉接受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就其践行承诺情况的监督; 

(三)实施长效管理,做好进货、销售渠道的知识产权商品的验证和动态管理。

当你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连锁超市、专卖店等地方看到这样的标志:

640.webp_副本.jpg

意味着这家商户参与了“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 承诺活动。所有参与承诺活动的商户会在收银台或者其他醒目位置使用印有承诺活动标记及有效年份的桌签、标贴等承诺活动标识。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 承诺活动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所有参与活动的商家都已郑重作出不卖假货的承诺,并且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消费者可放心在其经营网点尽享购物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