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持续推进大调研工作
(2018年09月06日)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知识产权局党组高度重视,于2018年7月初启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大调研推进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提高参与度、扩大覆盖面、强化问题解决、建立长效机制、力戒形式主义,持续推动大调研活动不断取得更大成效。

    一、基本情况

    推进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向市委大调研领导小组梳理上报“三跨”问题线索2条;梳理上报重大复杂问题线索12条;向市政府大调研工作专班反馈工作进展情况3篇;向各处室分解落实复杂重大问题12个。局领导主持召开推进会4次,带队进行深度调研6次,召开企业、服务机构大型调研座谈会2次,参加联合调研2次。为进一步落实“两个全覆盖”工作要求,8月份,局系统组织17名处级以下干部,近40人次参与对“沉默少数”和与工作相关联的调研对象进行补充调研,收集整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近百条,机关干部参加调研比例为100%,调研工作完成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继续加大调研力度,扎实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根据市委大调研领导小组和科技党委要求,我局坚持边调研边梳理问题,检查前一阶段的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确认还有哪些调研主体没有开展过调研,还有哪些该深入调研的对象没有覆盖到,深化落实大调研的“两个全覆盖”要求。局领导多次带队进行深度调研和敏感热点问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回应百姓热点问题,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加强全体机关干部,重点是处级以下干部参与大调研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压紧压实调研责任,使每名机关干部都积极参与大调研。7月下旬专题召开局系统处以下干部大调研工作推进协调会,各处室进一步着眼于问题的深化和问题的解决,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安排所在部门处级以下干部在8月底落实与“沉默少数”或与工作有关联的调研任务,圆满完成局系统大调研工作调研主体和调研对象两个“全覆盖”工作计划。

   二是继续加大问题梳理力度,扎实推进复杂重大问题解决落到实处。通过前期对调研发现问题的聚焦分析,局大调研领导小组在进行归类的基础上,向市委大调研办公室报告了12个复杂重大问题和2个“三跨”问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承担的任务,认真做好问题梳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推进问题的落实解决。对于属于需要建章立制,运用政策导向推动解决的问题,相关处室会同法规处等部门跟进调研,确定政策修改或制定计划,落实制度清单撰写要求。对“三跨”问题,进行必要的背景分析、研究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和建议。 为保质保量完成处以下干部调研任务,各处室科学制定调研活动计划表和调研工作进展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和出差计划,积极主动向局大调研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调研计划、调研信息记录单、问题清单等,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是继续完善调研工作的闭环,扎实推进深度挖掘和宣传报道工作落到实处。各处室(单位)在工作中注意形成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成制度清单的工作闭环,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局相关业务部门和大调研办公室注意深度挖掘调研工作推动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问题,收集破解发展瓶颈等方面出现的典型案例。围绕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知识产权相关工作举措,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集中采访、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形式,在中央、上海等媒体上发表我局开展大调研和服务知识产权文章10余篇,极大的提高了知识产权工作知晓度和知识产权观念传播度,有力的宣传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