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 着力发现影响知识产权发展的突出问题
(2018年02月28日)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知识产权局于2018年1月初启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大调研活动。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亚娟同志为组长的局大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大调研活动的实施方案、大调研工作机制和调研实施阶段(2018年1月至5月)40项调研计划的安排表,确立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对标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按照不预设问题、开门搞调研、边调研边解决问题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大调研各项任务安排的落实。

一、基本做法

这次调研工作总体框架性做法是:市知识产权局设立三个专项调研组,由局领导分任三个专项调研组组长,分别负责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体系、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三个大主题的调研工作。

近两个月来,局领导先后13次带领调研组开展了调研工作,走访调研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4家,走访调研知识产权培训、运营服务机构5家,汇集本市从事专利代理服务的20家企业举办了大型调研座谈会1次,走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以及杨浦区知识产权局,分别就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听取了意见建议。

二、发现的问题

截至到目前为止,经初步汇总梳理,发现的问题共有11项,提出初步政策措施25项。调研中发现,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市场活跃度不足,本市知识产权服务市场能级相对偏弱。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尽管近年来科技投入和科技成果持续快速增长,国家于近年出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关于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但目前仍存在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产业化率偏低的问题,科研立项尚未能遵循市场导向,企业作为科技成果的吸收和受让方,需要的是可市场化并带来实际收益的应用性研究成果;产学研结合存在“拉郎配”现象,科研人员,特别是高校的研究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的导向更侧重于科研成果的数量产出和职称评定,产业需求与科研方向不协同。

在知识产权人才与服务工作方面,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稀缺,人员的职业、职称评定也未能形成统一体系;本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总体规模与北京、广东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而且主要以小微企业为主,超过三成服务机构年营业收入不足百万元;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服务规范、质量标准、收费标准等基础性规范尚不健全,行业自律与规范管理的平台还需加紧建立,服务机构业务发展的政策环境还需要不断优化。

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聚焦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分析,开展进一步的深化调研,结合年度工作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努力解决推进知识产权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