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芮文彪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调研
(2018年02月24日)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生命科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国立研究机构,在知识产权管理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中经验较为丰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在实务工作中也碰到许多问题和困难。为此,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副局长一行6人于2018年1月30日,赴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进行现场调研。

通过座谈,调研组了解了上海生科院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流程、收益分配等制度保障体系、知识产权管理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人才队伍建设、专利许可与转让等情况,并就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究院代表在谈到自己工作经验同时,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包括产业需求与科研方向不协同、评估程序与成果转化不协调等问题。

围绕上述问题,市知识产权局调研组提出工作对策:首先,结合“专利导航”、“知识产权评议”等项目,在加强企业和园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同时,通过参与培训等方式搭建企业与院校、科研院所之间信息沟通的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其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研究简化科技成果等无形资产的作价方式,对这类国有资产的转让以强化流程管理、加强内控为主,直接以市场化定价方式确定转让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