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业调研座谈会侧记
(2018年02月24日)    


2018年1月25日下午,上海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室外大风呼啸雪花飞舞,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二楼大会议室里,大家讨论气氛却非常的热烈。

整个下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各处室领导和来自20家上海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对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展开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讨论主题从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规范的制定、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到行业协会的成立等,服务业代表们纷纷讲述了自己在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其中一位服务机构的代表提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办公地点分散,不但不能减少彼此的竞争,反而削弱了自身的竞争力,如果政府能有一些导向性的园区建设或者政策指引,把服务业聚集起来,会更有利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发展的建议。正在埋头记录的陈亚娟局长听到这个建议时,停下手中的笔,接过话筒说:“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是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的,我们知识产权局是为你们服务的。关于知识产权服务业积聚问题,我们也有了一些举措:一是在上海漕河泾成立了一个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按照建设方案,它将重点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向高端发展。为了拓展服务平台积聚功能,除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外,我们还新迁入了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同时打造若干‘互联网’模式的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通过功能积聚、产业集聚、行业积聚,力争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识产权密集型集聚区;二是在浦东成立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它将促进浦东专利、商标、版权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样板,浦东也将为国家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提供‘试验田’,积极主动承担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各类创新试点,为全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服务机构的代表表示知识产权局举办这样的调研,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室外的雪越下越大,会议室里的讨论交流也越来越热烈,大家从轮流发言变成抢话筒踊跃发言,代表们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困惑和建议,局领导也耐心的进行解释和答复。天慢慢暗了下来,雪还在不停的下,会议室里依旧灯火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