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2010)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加强企业品牌管理  实现知识产权保护
——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  任欣行政部副经理

2009年5月28日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南京西路与陕西北路交汇处,与恒隆广场、中信泰富、梅龙镇广场毗邻而居、相得益彰,这一地段荟萃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中国最具代表性和国际时尚感的高档商业中心。
     2009年10月10日,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被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办公室授予2009—2010年上海市首批“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单位。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使得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工作的投入,在企业内部逐步建立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意识。在参加承诺活动的一年里,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
一、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是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保障
    2009年10月,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成为首批承诺单位后,我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了我司的知识产权工作规范,并设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的专门机构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安排工作计划,统一人员培训,统一制订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制度。
    为了能够使知识产权、顾客、市场的达到“三结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加强对公司知识产权的管理、保护和利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我们相继制定、完善了《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制度》、《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采购合同》:明确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机构和职责、公司知识产权运用以及专利、商标、著作权商品管理、知识产权工作奖惩制度及工作考核方法等内容。
二、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培训,促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
    为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能够自觉掌握和运用知识产权维护企业的切身利益,我们把普及和宣传知识产权、培养知识产权工作人才放在重要位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员工提供知识产权培训。
    2009年8月我司派专人参加由静安区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召开的知识产权保护、商标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讲辅导会。同月,我司邀请静安区商务委、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对我公司员工进行《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讲辅导培训。
  通过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使企业员工知识产权培训达到80%以上,管理人员中90%以上经过知识产权知识学习和培训,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的管理和利用,为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为了更好地管理和运用企业知识产权信息,我公司根据“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要求,对广场内商家、厂商、品牌、专柜等进行统一管理,并将相关制度报区知识产权局备案。成为承诺单位后,我公司按承诺活动要求对卖场内所有店铺、专柜等进行承诺标志的张贴。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期间,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对我广场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专利标识的标注、使用和专利商品侵权行为等。同时,市商联会组织承诺活动办公室成员对承诺活动进行监督和指导。通过执法检查和督导工作,不仅提高了企业员工知识产权工作的意识,而且也帮助我公司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降低了经营风险。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局也对我广场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做出了肯定。
为了迅速贯彻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静安区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公司于近期开始对本商场内的商铺进行了广泛宣传,督促检查知识产权商品,严防假冒伪劣商品流通我公司,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动。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已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势的有力手段,世界跨国公司无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建设。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把开展品牌建设和“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使两者相互促进。上海金鹰国际购物广场一贯秉承“比承诺做得更好”的对客服务理念,为顾客提供一站式退换货、异地退换货、积分卡全国连锁店通用、免费包装、外币兑换等数项更细腻、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将“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各项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和服务之中,为建设上海“购物天堂”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