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烟草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交流发言——普陀烟草
2010-4-28
        2009年10月22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会同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上海市版权局共同召开了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启动大会。启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本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正式开始。这一承诺活动旨在扩大上海市商业系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工作的示范效应,通过日益增多的承诺单位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和运行,创新管理模式,增强管理能力,遏制假冒、侵权行为,降低经营风险,从而提升承诺单位的信誉度、美誉度,营造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在普陀区承诺活动指导小组的指导和关心下,普陀烟草糖酒有限公司很荣幸的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严格遵守活动承诺,确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持之以恒,扎实有效的开展承诺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承诺活动组织开展长效化。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结合商业行业特点,确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公司成立了承诺活动领导小组,指导所属部门,重点是负责直属门店管理的零售管理部开展知识产权管理活动,实行从进货合同、核查验证、动态管理、纠纷应对、自主创新等一整套的商业管理规范,为“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树立良好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基础。注重培养专业人才,2009年11月26日至27日,公司派出零售管理部的有关专职人员参加了上海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商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并经考试合格获得《上海市商业系统知识产权工作者证书》。注重加强学习与交流,2010年3月24日至26日,公司组织承诺活动专职人员参加了普陀区“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单位在江苏常州召开的业务培训会议,听取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法规处领导作的商业企业“迎世博,保护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策略辅导,听取了江苏省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正版正货”活动经验的介绍,还与江苏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就相关活动进行了沟通、学习与交流。承诺活动开展以来,普陀区商务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我公司检查指导活动的开展情况,走访了我公司的部分直属门店,查看了“真”标识与宣传海报落实的情况,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我公司的承诺活动开展已经形成长效化和制度化,各项活动开展有序进行。
        二、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承诺活动组织开展深度化。
        此次承诺活动,我们认为不仅在于提升消费信心、促进公众消费和为本市商业系统应对金融危机注入新的动力,而且是积极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为举办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还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树立上海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良好形象的长效机制,既适应了激励创新精神和保护创新成果,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需求,又有助于不断满足社会消费需求、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需求,对实现指导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内需、繁荣市场的社会效应,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结合我们商业行业特点,商品销售是商业流通领域的终端,是实现知识产权商品市场价值的主要环节,是使老百姓能充分享受创新产品带来的恩惠、提高生活质量的主渠道,同时也是假冒、侵权者牟取非法利益的主要手段。普陀烟草积极参加上海市“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对提升企业的信誉度、美誉度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践行“两个至上”行业价值观、体现“和搏一流”精神,实现“做精做强”的目标的有力载体,必将整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承诺活动组织开展制度化。
        承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活动的指示和精神,认真执行各项活动决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了公司副总经理具体负责,并落实到部门基层。结合“迎世博”活动的深入开展,从2009年10月1日起参加了上海烟草集团在全市行业系统开展的为期一年的“诚信经营不售假、售后服务有保障”活动,积极配合和延伸了“销售真牌真品”承诺活动的精神,我公司41家直属门店全部参与,签名承诺签订了《不售假、可退换、有售后活动协议》,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按规定落实相关工作,为消费者了解活动信息搭建好沟通的平台。召开了门店经理专题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承诺活动通知、活动方案的有关精神,有力的促进了销售“真牌真品”承诺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职工“真牌真品”的意识,进一步树立诚信烟草的社会形象。同时,我们注重加强承诺活动的制度建设,完善了相关的制度,零售管理部督导员每季度检查真牌真品标识公示,确保了公示承诺到位。加强商品的管理,严格把好验收关,做好验收记录,确保了记录完整到位;注重做好动态管理,每月抽查20只商品,确保商品上柜质量得到保证。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建设,确保了承诺活动组织开展制度化。
        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承诺活动组织开展纵深化。
        为保证承诺活动开展在公司的纵深化,使广大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我们注重加强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专题会议、行政例会、烟草通讯、宣传专栏等载体营造气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公司领导班子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周密的布置,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培训,对真牌真品、知识产权等相关业务知识组织专题培训,在店经理工作例会上进行传达,下发培训和宣传材料,要求组织班组进行学习,确保活动开展纵深化和全面化。各部门利用板报刊登“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专题宣传专栏,营造积极的宣传和学习的氛围。重视承诺活动开展的信息报道,先后向《上海烟业报》和《新普陀报》发送活动报道,在加强宣传的同时,提高了职工们对开展“销售真牌真品”承诺活动的认识。在对消费者的的解答和引导上,我们承诺有问必答,积极为消费者解答各种问题,力求做到满意百分百,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
        五、突出五个结合,深入推进承诺活动有序开展。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立足普陀烟草实际和商业行业特点,突出做到五个结合,深入推进承诺活动有序开展。一是与创建新一轮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相结合。通过诚信经营,信守承诺,不断提升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争创第十五届上海市精神文明单位。二是与建设普陀烟草优秀的企业文化相结合。承诺和诚信也是一种文化,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我们把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与树立诚信的普陀烟草相结合,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三是与迎接上海世博会的召开相结合。今年是上海世博会召开之年,我们作为商业服务行业,是窗口行业,开展承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烟草行业的整体形象,展示了烟草职工的新风貌。四是与开展人人争当“星级营业员”活动相结合;承诺活动能否形成长效,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线的职工,我们以深入开展“星级营业员”评比活动为契机,确保承诺活动开展长效化。五是与“诚信经营不售假、售后服务有保障”活动相结合,重点是结合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五五”普法宣传日,不断加大打击假冒卷烟专项工作的力度,严格规范企业管理,从多方面丰富承诺活动的内容。
        六、对承诺活动开展的一些建议:
        一是希望多学习交流。希望能多组织开展学习和交流。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和考察活动,学习优秀企业的宝贵经验。全面提高企业专利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的方式,不断总结工作中积累的新方法、新经验,提高知识产权管理队伍的管理水平。
        二是希望多宣传。希望多加强“真”字招牌的社会宣传力度,使“识真牌、卖真品、标真价、送真情”的过程,通过我们的服务在窗口中得到体现、确保“真”字深入广大消费者的心中。
        三是希望制作更突出。希望在“真”的标识制作方面:标识尺寸是否可以稍加放大,所用材料是否可以更硬质一些,便于标识的突出和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