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茶叶商店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交流发言
——黄山茶叶商店
2010-4-28
        商业服务业作为城市重要的窗口行业,根据国家下达的相关事项,2009年,我公司参加了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卢湾区政府联合举办的“迎世博质量月”宣传活动。活动仪式上,公司代表签订了承诺书,承诺销售真牌、真品,共同抵制假冒伪劣,共同推进商业诚信建设。我公司针对真牌真品主要从以下几个环节重点入手:
        在茶叶进货环节上,公司严格把关,让每位消费者喝到放心茶。在每年新茶上市前期,有一支专门的茶叶进货小组,针对不同供应商送来的茶样,从茶叶质量、价格、供货量、供货速度、售后服务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货比三家后,确定合格供方,并集齐该供方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证、税务登记证等有关资质证明和茶叶检测报告,全部合格后,正式签订采购合同。公司领导还时常亲自赶往西湖龙井原产地等茶园进行实地把关,保证原产地茶叶的品质,做到货真价实,并与茶农不断探讨茶叶知识,筛选品质过硬的中高档名优茶。对每批到货的茶叶,由质检室检验员抽样进行感官审评,对干茶条索、颜色、整碎度及冲泡后的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与上年保留的样品进行同等比对。同时,对干茶的水分进行测定,都符合标准后,凭质检员出示的《进货检验报告》方可入库。经检验不合格的原辅料必须严格隔离,单独存放,并挂不合格品标牌,由物流部根据质检室处置意见实施。茶叶检验人员定期培训并考核,一律取得相关专业资质证书,持证上岗。对入库后的茶叶严格控制好温湿度,合理妥善贮藏。
        由于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健康饮食,对茶叶中农残方面的问题也加以更多的关注。今年,根据国家有关文件,我公司根据最新的茶叶国家标准对原先的《茶叶企业标准》进行了修订,更名为《上海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对各种茶叶原产地、等级、农残重金属等理化指标和感官标准等进行了更细微的划分,并由质量技术监督局审核备案。这一重新修订,使消费者对茶叶的认识有章可循,在选购茶叶方面也更安全放心。
        作为卢湾区淮海中路商业街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员单位,我公司对商业流通领域中的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具有相当的责任。对商标、专利及适用于本公司的知识产权进行了多方面管理工作。总经理负责知识产权各类管理规定,协调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主管副总经理划分各岗位的管理范围与职责,指导、监督、检查其他部门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进货时,要选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物流部首先对进货的商品、商品包装、商品说明书进行检查,对标注专利号、专利标记、商标、版权信息的商品进行确认,填写专利商品登录表,建立相关的知识产权商品数据库。销售部对供货企业商标注册证、商标使用许可合同(或授权证明)以及企业营业执照的有效期进行动态管理,对上述证明文件三个月内即将失效的,应当及时提醒物流部与供货企业取得联系,并要求供货企业准备有效的证明文件重新备案。品牌部负责知识产权商品侵权纠纷应对工作。人事企管部定期开展对本公司职工和网点一线员工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组织企业内专、兼职的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人员参加市区有关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主要人员应取得《上海市商业系统知识产权工作者证书》。本公司每年年底对知识产权商品管理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对负责或从事知识产权商品管理工作的部门和人员进行工作考核,并相应予以奖励或惩戒。多年来,公司一直以连锁经营的模式,对市区各网点进行统一配货、集中配送,确保各门店销售商品的统一。让消费者无论去哪家门店,都能买到保质保量的放心茶。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来之际,叙友茶庄作为商业服务的重要窗口,全面展示“商业,让城市更精彩”的内涵,着力提升卢湾商业服务业质量和品位上占有着重要地位。对此,我们更应加强真牌真品的宣传力度,把淮海中路商业街打造成为向前来观展世博会的海内外游客展示“创新铸精品,诚信构和谐”的良好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