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烟草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交流发言
——虹口烟草
2010-4-28
        2009年上海知识产权局等五部委联合组织了“销售真牌真品,维护知识产权”的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精神,加快推动区“迎世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扩大对奥运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各界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自律,营造诚实守信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加此次活动的单位均是本市商业系统中具备一定工作基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商联会希望这些单位能够率先响应,努力成为本市首批“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单位。
        虹口烟草在向全社会承诺不销售假冒专利或侵犯专利权的商品、不销售冒充注册商标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实施长效管理,做好进货、销售渠道的知识产权商品的验证和动态管理的基础上,自觉接受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管,以及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努力为打造上海国际化“购物天堂”、营造和谐购物环境作出贡献。
        参加活动以来,活动区指导小组以及市公司对此次活动予以了高度重视,虹口公司也对此次活动的各项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贯彻落实,并获得十分好的效果。
        从社会角度看,此次活动营造了一个和谐、公正、诚信经营的商业环境,鼓励商家公平竞争、自我加压、把好门槛。
        从企业角度看,参加活动是一种自我监督,更是加强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在企业服务消费者、服务市场、服务世博的同时,也可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及时解决。同时,通过参加活动更体现了企业诚信经营的品牌(卷烟市场由于其高利润的诱惑,存在着制假贩假情况,有个别门店为了售假,连门面装修都和直营网点一模一样,我们打出“真”字招牌,更能体现出我们诚信经营的形象)。
        从消费者角度看,消费者可以更加放心的消费,打假防假的意识得以增强(有不少消费者看到我们张贴的“真”字招牌都会来询问,我们在回答消费者提问的同时,也会给消费者一些建议,如何避免购买到假烟)。
        活动中,虹口公司结合自身情况,着力从完善机制、加强培训、加大诚信经营不售假的宣传力度等几方面开展如下工作:
        首先,我们整理了相关的管理制度,严格把好商品的进销关,对上柜商品保质保量。虹口公司在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09年底我公司零售部门为了配合公司关于加强净化与规范卷烟销售市场及打击假烟的要求,重申了进销熊猫、中华牌香烟的规定。该规定对熊猫、中华烟从进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做了严格的操作规定,如:(进货环节)在进货时,必须眼看熊猫、中华烟的批号(喷墨号),(销售环节)每一人次销售熊猫、中华烟给消费者时,必须验看批号是否与进货时相符。经消费者手后欲调换或者不购买时,需验清批号后放回货架。(售后环节)必须开具发票,并在发票上注明该条香烟的批号,收款后发货。严格规范那的操作流程,彻底杜绝了售假行为的发生。
        其次,我们还对参与此次承诺活动的63家零售门店进行了培训。我们在店长会上下发了“销售真牌真品,维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宣传手册,学习了手册内容,并通过店长门店培训的形式进行了全员推广。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此次承诺活动的主要承诺的内容,活动的标识和标记的含义,参与承诺的单位违反承诺如何监督和处理。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销售真牌真品的宣传力度。我们认真按照承诺活动宣传手册的要求,对“真”字标识的广告、台牌作了细心的布置,在醒目的位置张贴和摆放。对消费者关于活动提出的一些疑问,我们也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作了详细的回答。
        总而言之,相对大多数社会网点,作为上海烟草集团的直属门店,名烟名酒和烟酒专卖的品牌是“值得信赖”,我们在净化市场、诚信经营中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今年,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承诺活动开展以来建立的一些制度,结合今年市局“五个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努力开展好门店的经营工作,维护好“真”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