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商厦淮海店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交流发言
——东方商厦淮海店
2010-4-28
       我商厦开业一年以来,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和关怀下,努力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和经营环境,加强质量管理,积极参与“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践行企业的庄重承诺。商厦的知识产权工作继往开来,全体员工的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取得了新一轮的成绩。
       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根据《开展“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的意见》,商厦领导班子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商场召开了“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会议”。会议中特别强调:要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商厦运营管理的重点。要求营运管理部出台一系列知识产权梳理、保护的规范并严格执行。在营运管理部设置专职的知识产权管理员,进行日常管理。
       二、广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
       在“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法制宣传日、科技活动月期间,我商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大型宣传活动,大力进行知识权的宣传工作,并制作知识产权宣传牌,拉出了横幅和贴出标语。在淮海路广场进行了展示宣传,发放了相关资料1000余份,派出专人讲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 。
       商厦通过班前会等形式,组织管理人员学习了相关文件,并就《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摘要等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辅导。商厦先后委派了两名相关人员参加了知识产权部门举办的知识培训,获得了“市知识产权工作者”证书,通过培训,对知识产权工作意义有了较深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还获得了上海市第一批“商业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单位”称号和先进个人的荣誉。
       三、严格执行产权管理流程
       商厦商品知识产权的日常管理主要包括:(一)前期审核,即进店前质量把关、专利权登记造册及商品核价。(二)上柜后质量抽查。对经营商品的标识、产地、成分、吊牌、明码标价等方面做好自己的检查核对。特别是对注册商品要求有商标注册证,委托代理要有授权书,进口商品要有进口证明等。(三)反馈整改。尤其在每逢重要销售节点前,营运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商场进行商品普查。在股份公司采购平台和各商场经理室的积极配合下,知识产权工作开展顺畅,管理有序。
       四、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工作
       商厦根据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活动标识的管理工作,进行独立编号,及时做好活动标识的发放工作,维护承诺活动的严肃性。为体现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的郑重承诺,统一使用活动标识和海报,主动接受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
       虽然在知识产权管理上,商厦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知识产权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员工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各项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需要不断完善。今后商厦将一如既往地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继续搞好知识产权的培训和宣传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坚持走科学发展观道路,实施好知识产权战略,为知识产权全局工作献出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