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食品商店
(2012年01月05日)    来源:

“销售真牌真品,保护知识产权”承诺活动交流发言
——长春食品商店
2010-4-28
       长春食品商店坐落在高雅的淮海中路商业街,隶属于卢湾烟草糖酒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经营烟酒食品为主的国有中型零售商店。商店以“依法经商,信誉第一”为经营宗旨,以“顾客满意我满意”为服务品牌,商店连续20多年保持先进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国商业行业顾客满意企业”、“中国商业名牌企业”、“上海市服务诚信先进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十四连冠”等300多项荣誉称号,上海电视台、东方电视台、东广、上广、解放日报等十等多家新闻媒体就商店工作进行了几十次的报道和专题采访,在商界和消费者中享有较好的口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市区知识产权局的悉心指导下,在06年2月份取得上海市第二批商业系统专利保护工作示范单位基础上,有序推进“淮海中路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街”的创建工作,及上海市第二批商业系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的转版工作,采取事先控制、过程管理、整体推进,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一、完善组织机构,明确各岗位的职责
       尊重和保护专利权,进一步净化专利商品市场,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竞争秩序,构筑诚信体系,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建立良好的商业信誉是我们商家应尽的责任。本店建立了由总经理直接领导,分管经理负责协调管理,业务部具体组织落实,各部门、门店柜组共同参与的专利管理工作组织机构重新修订了《长春食品商店专利工作管理办法》并将相关内容写入管理规定的作业文件,纳入到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中,落实专利管理工作责任制,明确由业务部负责把好专利商品采购索证关,由仓运部负责把好商品进货专利标记核对关,柜组负责把好专利商品终端销售的再核对关,档案室负责把好上网检索法律状况变动关,上道工序对下道工序负责,下道工序对上道工序检查,每季度业务部对专利商品进行检查,并与干部考核、职工奖惩制度挂钩,有效杜绝违规、失效、冒用他人专利商品流入市场。
       二、层层把关,强化商品管理工作。
       首先建立了知识产权商品进货确认制度,业务部对采购标注知识产权的商品,要求供货商必须提供专利证书或商标注册证的复印件,核对无误后进行造册登记,随后再输入知识产权商品管理数据库,做好收集登记保管的归档工作。业务部每季度至少一次对知识产权商品的标注是否规范进行检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其次业务部对知识产权商品执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至少一次负责上网检索法律状态变动关注注册商标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及专利商标交纳年费情况,及时做好新增减少知识产权商品的更新登记工作。再次积极协助配合知识产权局行政执法,畅通举报渠道,方便公众监督,发现涉嫌冒充他人知识产权情况及时上报区知识产权局,积极配合行政执法,对涉嫌冒充、假冒他人专利、注册商标有关证据进行收集保存,并提供给相关部门。
       另外,我们在原来实行“除皮销售”、聘请“啄木鸟”(商风督导员)明察暗访、建立企业诚信档案、设立食品召回制度等一系列特色服务的基础上,近期,又整合了原各柜组的服务项目,推出“一柜一特色”,如香烟柜组的“真假卷烟识别”、炒货柜组的“休闲食品咨询介绍”、腌腊柜组的“烹饪、保管方法提醒服务”,商店还根据食品行业的特点,每年主动送部分商品到质监部门检查;鲜肉月饼柜组每天将肉浆的进货凭证公布于众;现场明窗明橱为顾客加工桃仁拌芝麻,让消费者了解相关过程;熟食柜组针对不同季节的气温特点,贴出各种诚信提示,承诺当日剩余散装熟食在监控摄像头下当场进行破坏性的销毁等。正是这些特色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满意和信任,由此商店的一些时令商品变为了长线特色商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我们还从提升员工服务技能入手,组织开展了“商学服务”活动,即由商店两位劳动模范领衔示范,带动一线营业员积极学习、探索各自领域内的商品知识、消费心理、服务技艺等商业学问,并将之贯穿于销售服务工作中,形成人人都是行家里手,个个都是服务明星,通过“商学服务”活动,使商店的服务特色由原来的“为顾客提供放心、安全的食品”的基础上,提升为向消费者传递食品营养、传递健康消费理念的转变。
       作为一家食品零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我们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从九十年代初的全面质量管理到2003年初企业实行的IS0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我们紧紧围绕以顾客为焦点,严格规范执行各项标准要求,逐步建立企业自律长效管理机制,从售前、售中、售后全过程、全方位确保食品消费安全。商品采购实行供方评定,对所有供货商,必须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食品卫生许可证、产品检验合格证、QS证书等各类相关证照和检验合格证书,从源头上有效地杜绝了假冒伪劣、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在商品进货、运输、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设立“关卡”,按照各部门、各岗位操作规程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商品入库严格验收各项指标,入帐登记实行一物一卡;商品上柜由各柜组验证人员复验,核查无误后方能上柜;商场还设立值班现场管理服务,执行质量先行负责制,并配合内部监督管理检查、售后服务小组的后续管理等措施,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满意”的高品质食品,切实把“满意服务”真正落实到位。
       三、面对挑战,提高应对侵权纠纷能力。
       商店与供货商签订购销合同,约定侵权纠纷责任由供货商承担。同时,做好处理经销商被控知识产权侵权的应对工作,首先要求专利权人提供“三证”(专利权人身份证、有效证明、专利公告文件)或商标注册证、注册人、注册范围及有效期相关证明,并与供货商一起核对、分析、商讨应对策略,及时回复知识产权侵权警告函。侵权成立,立即撤柜停销,做好财产损失证据收集工作,采取相应有效措施。若侵权不成立,对造成自身经济损失、商誉损害要求专利权人索赔。
       四、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
       一个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把握企业经济命脉,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资源整合发挥优势。而我们深信知识产权推动品牌建设,品牌是企业提升整体价值,也是可持续发展应把握的主要着力点。商店走出一条以服务树品牌,以品牌促效益的经营之路,认真总结经验,抓住机遇,不断创新,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把知识产权工作更加深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