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调解进基层 多元解决化矛盾
(2019年12月02日)    

11月19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在崇明区举行专利侵权纠纷调解会。这场特别的专利纠纷调解会是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机构改革后首次赴基层开展的行政调解,既方便了双方当事人,也为各区局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进行“传帮带”;既是一场现场教学,也是一场生动专业的法治宣传课。

本次调解会的请求人和被请求人均是崇明区注册经营的知名企业,纠纷涉及崇明特产“米酒”的酒瓶外观设计专利。市知识产权局就此案专门成立了合议组,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与合议组沟通案件情况,充分做好现场调解的准备工作。

调解会现场,通过陈述、答辩、举证质证等环节,并经过合议组专业细致的分析讲解,双方当事人对外观设计专利权保护范围、外观设计专利侵权判定规则有一定了解,并达成了初步和解意向。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市场所等负责人和相关同志进行旁听,现场观摩案件调解过程。

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种手段,是高效、便捷、经济的行政手段,对化解矛盾、定纷止争具有实践意义,保护了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