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找政策”送便捷 “政策找人”强服务——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全域打造综合性公共服务窗口 时间:2023-12-2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转载自中国知识产权报)“现在想要咨询或者办理知识产权事务,方便多了。”“这样的服务令我耳目一新,更帮助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这是来自上海市经营主体的真实感受。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全域打造综合性公共服务窗口的相关工作中得到逐步落实。

  今年以来,上海市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建设,确立了依托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的统一方案。4月,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全域入驻地市级政务服务中心,让更多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就近享受到了更为便利可及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我们坚持以‘一体化’的观念打造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经过前期调研,摸清了窗口分布不均、运行模式各异、整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布局建设方案形成后,市区联动,短短两个半月内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全市16个区100%覆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更加便利的“人找政策”和主动服务的“政策找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不仅对服务资源、服务管理都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让企业在每个窗口都能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服务,还发挥数据底层支撑作用,积极探索“政策找人”自动推送服务模式,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智慧化之路上迈出了扎实步伐。

  走进位于南京路步行街的黄浦区知识产权综合公共服务窗口,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迎上来询问办理事项,这样的“陪伴式”帮办服务让办事人耳目一新。“我们将‘柜台式’窗口服务向‘陪伴式’帮办服务转变,减少了办事人在大厅的走动,减轻了办事负担。”黄浦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黄浦区知识产权服务窗口已累计提供线上线下知识产权咨询服务近8600人次。

  在分布于各个区的16个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经营主体都能很容易地“找”到所需的政策,享受到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这得益于窗口建设坚持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统筹规范事项目录编制,组织开展公共服务事项动态调整、办事指南编制、业务手册编制等工作,集成区级自管事项57项,首批梳理下放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5项。目前,新一批市级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已经进入人员培训阶段。“通过标准化建设,综合窗口服务事项实现‘统一窗口、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统一考核’,形成了集成化办理和全流程闭环处理模式,并由服务对象对服务质量直接评价打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怎样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实现“政策找人”?上海市的答案是数字化。上述负责人介绍,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坚持数字赋能、流程再造、效率重塑,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建设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统一事项中心数字化后台和知识产权“一件事”线上集成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的一体化管理和全流程闭环处理。同时,该平台还联通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保护中心平台、交易中心平台等,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办件库,实现服务需求的“一口链接”。

  “对于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办事的企业,我们都会建立详细的电子档案,给企业‘画像’,大致推断出企业有什么样的需求,再去有针对性地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政策找人”就是要做到精准投放。依托数字化转型,利用数据底层支撑作用,分析企业特点及诉求,将政策精准推送。

  政府部门“有为”,经营主体才能感受到市场的公平、高效。作为最为直面经营主体的部门,我们看到,上海市全域综合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正持续发挥效能,为上海持续高标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