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有哪8件地理标志商标?6件很美味,2件很好看 时间:2021-09-01 来源:上观新闻

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崇明已成功注册8件地理标志商标和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上海目前共有17件地理标志商标,其中崇明区有8件,占了“半壁江山”。最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来到崇明岛,走访了多家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据悉,崇明藏红花(西红花)和苦草也在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有望让这座生态岛的农产品获得更大的品牌效应。

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这一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并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崇明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徐波介绍,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击岛,崇明土壤肥沃、水土洁净、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农作物的生长繁育。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当地已成功注册“崇明白扁豆”“崇明白山羊”“崇明金瓜”“崇明老毛蟹”“崇明香酥芋”“崇明大米”“崇明水仙”“崇明黄杨”等8件地理标志商标,以及“崇明老毛蟹”“崇明老白酒”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走进花博文化园,那里的崇明水仙园展示了一批“反季节”生长的水仙。这些水仙由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种植,具有重瓣、花多、花久、花大、不用雕刻等特点,所以被授权使用“崇明水仙”地理标志商标。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水仙栽培技艺,还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花博文化园还展示了“多彩水仙”,桃红、橘黄、湛蓝……五彩缤纷、美不胜收。据介绍,这类彩色水仙由上海市奉贤区青少年科学院老师金田则带领学生培育而成,其奥秘是在养护过程后期,向水仙一些组织内添加从植物中提取的色素,从而打破了水仙“白花黄蕊”的固有形象,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

地理标志商标不仅好看,还很好吃。来到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大片稻田和一罐罐包装精美的崇明有机大米。公司董事长黄震告诉记者,这些水稻在培育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农药、化学化肥和生长调节剂,而且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采取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此外,在大米的加工、贮藏、运输、包装、销售等过程中,也有一套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确保“崇明大米”的高品质。

万禾农业的“崇明白山羊”也颇有技术含量,公司的白山羊一级扩繁场占地300余亩,采用“羊脸识别”等智能信息技术,可以对每头羊进行身份识别,并采集它们的运动时间、运动强度、运动频次、体温等信息,一旦监测到某头羊的运动或体温异常,就会将预警发到兽医的手机上。

黄震说,获地理标志商标“崇明白山羊”授权使用后,公司的冷鲜羊肉价格从49元一斤升至98元一斤。“我们将建设好‘数字羊场’和‘有机羊场’,让这个地理标志商标的市场价值越来越高。”(作者 俞陶然)

640.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