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想喝网红‘COCO’都可奶茶,可等来的却是…... 时间:2021-04-30

“想喝一杯‘COCO’都可奶茶,在外卖平台下单后送来的却是‘CoCo&Lucky’奶茶”,消费者气愤地说道。今年年初,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接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在外卖平台上买到了假冒的“COCO都可”奶茶产品。

经普陀区局初步调查,在外卖平台上销售‘CoCo&Lucky’奶茶的系辖区内的一家个体工商户,该商户通过在店招上突出使用“COCO”字样,在现场制售的奶茶果饮产品中使用含有“COCO”字样的奶茶杯等物料的方式,涉嫌侵犯了 “COCO都可”(注册证号第6075711号)、“COCO”(注册证号第8250283号)注册商标专用权。普陀区局通过商标权利人及“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平台排摸,发现整个上海市共有21家奶茶店存在类似行为。

在向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请示汇报后, 今年3月18日,普陀区局对全市范围内涉嫌侵犯 “COCO都可”、“COCO”注册商标专用权的21家奶茶店展开统一行动。行动中共查获涉案侵权奶茶杯9万余个、封口膜79卷、吸管5万余支、手提袋6万余个。经调查,这21家奶茶店主要通过加盟形式获得“CoCo&Lucky”商标使用权(注册证号第40418936号),用于奶茶店的经营。但当事人在实际使用中并未规范使用该商标,通过店招突出使用“COCO”字样、使用含有“COCO”字样的奶茶杯、吸管等物料等方式,使消费者误认为其产品与 “COCO都可”商标权利人存在特定联系。截至4月16日,普陀区局已对上述21家奶茶店的经营者全部作出行政处罚,累计罚没款共计一百余万元。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普陀区局积极履行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责,不断加强与注册商标权利人和电商平台的协作,充分发挥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社会合力,重拳出击,彻底打击了一个恶意仿冒知名奶茶品牌“COCO都可”的违法团伙,既有力保护了注册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也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图片1.png

图片3.png

图片9.png